中科院:H7N9禽流感病毒或为“中韩混血”

时间:2013-04-14 22:05:12  来源:  作者:  字体:

中科院:H7N9禽流感病毒或为“中韩混血”(资料图)

据新华社电昨天,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到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看望一线科研人员并与专家座谈。刘延东说,习近平总书记和李克强总理高度重视人感染H7N9禽流感疫情防控,要求切实做好病人救治和疫情防控工作。各有关地区和部门要认真贯彻中央要求,全面落实、大力加强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健康和生命安全。

刘延东强调,各地区各部门要按照中央有关部署,建立健全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强化疫情监测与报告制度,相关信息要公开透明,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诊断、早治疗;要全力救治患者,发挥好医疗保险、应急救助、医疗救助的作用;要抓好疫情溯源和源头控制,切实做好活禽交易市场的监管;要加强疾控体系建设,充分发挥科技支撑作用。

截至昨天,H7N9禽流感已导致7人死亡。国家卫计委与世卫组织在京联合举办新闻发布会。有关负责人指出,目前病例处于散发状态,未发现人传人的证据。他称当前疫情防控工作中仍存在一些不确定因素,但是"我们有信心能够控制疫情。"

相对非典时期今非昔比

组织防控

国家卫计委人感染H7N9禽流感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梁万年指出,今天的防控与10年前的非典时期有很大不同。这次疫情从病原体的发现到疾病最终确定都是科技支撑的结果。近年来从中央到地方对不同类型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分别出台了一系列规范、指南甚至是操作流程,不同城市在同一标准下工作。目前不足之处如部门间合作需进一步完善,尤其是基层发现、诊断和治疗病人的能力要增强。

梁万年表示,现有报告病例发生在华东地区四省市。随着疫情发展和防控工作的深入开展,其他地区检测到同样病例的可能性也不能排除。我们相应的反应措施已经同步跟上,同时在增强医院的救治能力,增强疾病发现能力。近年来,全国的卫生应急体系、卫生应急能力有了很大进步,各项防控工作更加依法、科学、规范、统一。我们有信心能够控制疫情。

统一发布更为准确全面

信息发布

H7N9的信息发布和十年前有什么区别?梁万年称,此次从发现疫情到及时向社会公布是严格按照法律法规的要求和相关规定实施的,迄今为止都是依法、及时、准确、公开疫情。首例病人从发现到通报相关部门到向社会公布都在规定时间内。

现在不管是医院还是CDC(疾控中心)作为疾控的业务部门都是卫生部的下属单位,实际上CDC和医院并无独立发布信息权,要通过卫计委发布。对此,北大人民医院呼吸科主任医师高占成称,医生只针对病人进行救治,对于整体疫情不掌握整体情况。临床和疾病预防控制机构紧密配合,依法报告,科学判断和救治,在行政部门的领导下准确发布疫情整体情况,更科学、准确和全面。

>更多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钢城资讯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新闻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美食营养 | 美食助兴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理财生活 | 创富故事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 工作人员公示
权威综合法治类门户  民生法治在线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Powered by EmpireCMS7.8  © 2002-2018 EmpireSoft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