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 牡丹区北城街道河东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在行动

时间:2020-02-10 09:53:37  来源:  作者:  字体:

  本网讯:( 王英  贾晓飞  李洪桥 

当前,一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攻坚战全面打响。在疫情面前,山东菏泽市牡丹区北城街道河东社区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作用,利用志愿者队伍,积极宣传动员、参与配合当地防疫工作,打通疫情防控“最后一公里”

“今年春节和元宵节不同以往,特殊时期,咱们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没有办法再像往年一样给老百姓搭戏台、办灯会、放电影了,但是咱也不能闲着啊,起码我们的志愿者们要动起来,要配合政府做一些比往年更有意义的行动”,河东社区实践站负责人李同为说到。

 

面对鲜红的党旗,河东社区文明实践站的志愿者们举起右手重温入党誓词,并庄严承诺:在疫情面前,充分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彰显使命担当,齐心协力,并肩作战,共同对抗疫情,筑牢维护群众安危的坚强屏障。

 强信心、暖人心、筑同心,那一抹鲜艳的“志愿红”在牡丹北城大地上打响了一场抗击疫情的人民战争。

一是实践站志愿者开展疫情联防联控社区大排查工作。近日来,实践站对志愿者队伍进行了人员分组和区域分工,采取入户排查的方式,对武汉返菏人员进行认真摸排。元宵节当天,实践站又进行再布置再动员,再提高认识,再深入摸排,做到村不漏户,户不漏人,分片包保,责任到人,确保万无一失。

“大爷,咱家里有武汉回来的没有啊?最近有没有跟武汉回来的人见过面啊?如果有赶紧告诉我,咱得赶紧给他免费查查体”。

志愿者们每进一户都会详细询问居民家中有无武汉返菏人员或与武汉人有过接触,解释瞒报带来的传染危害和法律后果,并与每户人家签订了保证书。

 

二是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积极宣传疫情防控相关知识和政府通告。

文明实践志愿者采取“七个起来”宣传疫情防控,即宣传横幅挂起来、宣传标语贴起来、防控知识入户讲起来、政府通告发起来、巡逻队走起来、红袖章带起来、高音喇叭响起来的方式,协助社区干部宣传新型肺炎科普知识,提醒群众停止走亲访友,禁止串门聊天,劝散聚集人群,提醒广大居民勤洗手、少出门、少聚集、勤通风、外出要戴口罩,做好自身防疫,努力做到疫情防控知识家喻户晓,积极引导广大居民群众做到科学防疫、健康生活。

三是彻底消杀消毒,严防死守各个道路入口,严格执行人员登记和体温检测制度。每天四次采用喷雾消毒等方式对小区楼栋、公共卫生间、垃圾桶等地逐街逐巷,无死角喷洒消毒液,以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群众健康的影响,为社区居民筑起一道坚固防护墙。

四是向普通居民发放防控物资,保障关心被隔离观察户的生活。

实践站想方设法通过各个渠道购买N95口罩1500余副,按照成年人标准每人一副分发到辖区居民手中,志愿者们定期向社区居民发放消毒液、酒精等防护物资。为龙田名郡小区、薛楼、付庄、付楼、李元寺、付铁庄,配备已稀释84消毒液,每天免费供应,让居民群众自取,进行居家消毒处理。每天与被隔离户至少两次电话或微信沟通其身体状况及所需用品情况,根据实际需要为其免费提供中药、西药、酒精、消毒液、温度计、食品等各方面的需求,保障其生活起居,稳定其情绪。如需外出就诊,在征求社区领导同意后,志愿者与防疫站站长陪同一起前去医院检查或就诊,保证了被隔离户的安全,也保证其不会与外界人员过多接触,确保疫情不蔓延、不扩散。

五是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疫情防控期间,推迟举办红事、白事。

疫情防控期间,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发布通知,号召群众推迟举办红事、白事。《通知》要求,疫情防控期间,如遇婚嫁等红事,要推迟举办时间,取消娃娃满月、老人过寿等一切集中聚餐活动。疫情防控期间,如遇白事的,要按照一切从简原则,由各村红白理事会管理事务,不邀请亲朋,不宴请宾客,最大限度减少人员聚集,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同时,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组织志愿者骨干积极开展了此通知的思想动员工作,正确引导社区舆论。

据了解,春节期间红白事推迟、平安在家、取消聚会、干净卫生成为河东社区及牡丹区北城街道群众的共识,移风易俗凸显更大的现实意义。

六是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利用红色堡垒影响力,号召抗击疫情捐助。

河东社区党员志愿者薛方辉、杨齐夫妇,河东社区党员志愿者付建钢为河东社区爱心捐赠物资,社区党员付强同志捐赠消毒片3000片。他们奉献爱心,支持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为疫情防控工作贡献自己一份力量。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就像一个坚实可靠的战斗堡垒;身穿红色马甲的志愿者,就像一个个冲锋陷阵、骁勇善战的将士。疫情是一场战役,志愿者们带着自己的善心与爱心,冲在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的第一线。他们一如既往的平凡朴素、默默无闻,在这个最寒冷的冬季,他们却是我们身边最温暖的颜色……

“疫情防控不是一个地方、一个人的事情,它需要人人尽责、家家防控,也希望广大群众能积极响应党委、政府号召,思想上重视起来,保护好自己。”山东省菏泽市牡丹区北城街道党工委书记张强如是说。

>更多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钢城资讯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新闻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美食营养 | 美食助兴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理财生活 | 创富故事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 工作人员公示
权威综合法治类门户  民生法治在线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Powered by EmpireCMS7.8  © 2002-2018 EmpireSoft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