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颜值有气质,且看柳叶湖 [潇湘晨报]

时间:2019-03-29 06:01:13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潇湘晨报]   字体:



 
 


 
 

    仲春时节,群芳争艳。近日,在央视《新闻联播》美丽中国展播中,地处常德市东北部的柳叶湖又一次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

 

    多年来,它从城郊渔场蜕变成国家4A级景区、城市经济发展副中心、城市建设主战场,以往杂草丛生的湖区,如今已是山水相连、风光旖旎。而这正是常德市委、市政府一心一意强产业,大刀阔斧抓产业的一个缩影。

 

    本报记者陈张书常德报道

 

    3月31日,以“湖湘宝地·资汇常德”为主题,2019常德柳叶湖创投峰会将在这里盛大启幕,全国知名股权投资机构、私募基金界的大咖们将集聚柳叶湖畔。

 

    常德作为一个不靠海、不沿边,既无区位优势,又乏金融支撑的内陆城市,柳叶湖靠什么吸引创投界大咖云集于此,又何以成为股权投资、基金云集的沃土?带着这样的疑问,我们开启了对柳叶湖的探访之旅。

    蝶变

 

    “城中湖”“副中心”“主战场”

 

    “常德有个柳叶湖,是常德人的一种奢侈。”著名学者余秋雨先生曾在柳叶湖边感叹。

 

    柳叶湖因湖面形似一片柳叶而得名,是一座天然的植物宝库和呼吸氧吧。曾几何时,柳叶湖作为常德市的一处国有渔场,餐饮船遍布、厂矿点缀、污水潜流、渐淤渐狭……“柳叶湖的变化用‘翻天覆地’来形容一点都不为过。”生于斯、长于斯的渔民老黄深有体会,老一代柳叶湖人印象中,柳叶湖当时还是“养鱼场”,时常看到有人在放牛、捣鸟窝、摸泥鳅,到处杂草丛生,牲畜粪便满地。

 

    十年的筚路蓝缕,十二万人众志成城,柳叶湖人以二次创业的决心和行动,让柳叶湖旅游度假区一步步从城郊国营渔场,蜕变成为国家级水利风景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目前,已经作为全省唯一的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创建单位申报至国家文旅部。

 

    如今,全国最大的跨湖景观大桥、国际标准的环湖马拉松赛道、38公里的环湖景观大道、纵横交错的月亮大道与太阳大道等正在全面补齐柳叶湖的城市建设短板,常德欢乐水世界、卡乐星球、沙滩公园、常德河街、德国风情街、体育生态园、“水上巴士”等让柳叶湖以更现代和浪漫的方式,向着集城市休闲、水上游乐于一体的旅游休闲旅游目的地迈进。

 

    随着城市建设的持续推进,常德城区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城区面积扩大到160平方公里。原来还是郊区湖的柳叶湖,成为常德的城中湖、经济发展“副中心”、城市建设“主战场”,也成为历任常德市委、市政府的施政发力点。从治理柳叶湖、清洁柳叶湖,到美化柳叶湖、建设柳叶湖,他们坚守“开发与保护并重”“不以牺牲环境为代价”“留白未来”的理念,以责任担当精神,不懈地追求“湖水清、两岸绿”,让水体景观、山岳景观、生态景观、人文景观、田园风光融合。

 

    近5年来,围绕柳叶湖的保护与开发,先后投入上百亿资金,进行环湖路、太阳大道、月亮大道等一大批基础设施建设,对万金障、蚂蟥溶等退田还湖,将柳叶湖-穿紫河河湖连通。2018年,柳叶湖旅游度假区干部群众,全力推动开放强市产业立市战略的柳叶湖实践,以披荆斩棘的勇气迎难前行,以奋勇争先的干劲狠抓落实,交出一张喜人的答卷。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幅、综治民调满意度名列全市第一,产业投资增幅、内外资引进增幅、基层党建、党政信息、治超工作位居市直六区第一,安全生产、生态环保获评市级优秀单位,城市长效管理、控违拆违综合考评城市四区第一,清科基金小镇在中部地级市中综合排名第一,提供出让土地1700余亩,成交额38.71亿元,创历史新高。

 

    通过一年的奋斗,2018年柳叶湖旅游度假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6.3亿元,同比增长8.8%;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1.3%;一般公共预算收入8.07亿元,增长18.7%;接待游客225.3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14.6亿元,增幅均在15%以上;城乡居民收入达到34675元和23373元,分别增长8.3%、9%。

    发展

 

    “颜值”“气质”“高质量”

 

    产业是城市发展的核心要素,是立市之本、强市之基。柳叶湖经过多年的改造,正在从颜值向气质转变,由“量”的积累向“质”的飞跃转变。

 

    “山越高越难爬,车越快越难开。”如何让快速奔驰的列车进入科学发展这个轨道?如何在保护柳叶湖的“颜值”的同时,让柳叶湖的气质丰满起来,产业亮起来,老百姓有更多的获得感?

 

    柳叶湖旅游度假区的管理者们按照“两主一特”的产业定位,充分发挥柳叶湖的自然禀赋。在2019年的经济工作会议上,他们明确提出既要做优文化旅游产业,更要做大生命健康产业,持续壮大金融服务产业,建好建强清科基金小镇,针对高成长期行业和优质产业项目设立专项产业基金,继续引进各类优质金融机构,打造全省领先的金融管理创新试验区;协同发展大数据产业,打造大数据产业发展高地。

 

    “规划是项目建设的蓝图,更是城市可持续发展的路线图。”常德市政府研究室主任、市产业办副主任杨明波介绍,2017年常德市委、市政府提出“开放强市、产业立市”战略,重点推进四大千亿产业的建设,包括装备和军民融合产业,生物医药和健康食品产业,烟草产业以及健康养老和旅游产业。而柳叶湖,正是文旅康养千亿产业的“主力军”。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如何做大产业,柳叶湖从环境治理入手,以自我革命的勇气和魄力,完成水利综合整治4500亩,退田还湖5230亩,全面取缔水上餐饮和珍珠养殖项目,全部关停区内石煤矿、黏土砖厂、粉煤厂,大湖水质由国家Ⅴ类提高到Ⅲ类标准,荣获“省级绿色水产养殖基地”“中国休闲垂钓基地”称号。同时,通过大力改善营商环境,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制定公布76项“最多跑一次”事项清单,完成了622个政务服务、公共服务事项清查,政务窗口办事流程全面优化。证照办理“同城通办”全市首推,农村土地确权颁证工作获评省级优秀等次,农村集体产权清产核资工作全面完成。新增企业278家,增长32.5%,区内企业数量突破1000户,市场主体活力不断增强。深圳华侨城、清科集团、保利、碧桂园、恒大、智美体育、湘雅医院等知名企业和机构均已在柳叶湖投资兴业,“两山”理念在这里得到了生动体现。

 

    面向未来,柳叶湖人将以坚韧不拔、勇毅笃行、敢为人先的精神,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更加完善的平台、更加优质的服务,厚待每一位投“智”者,成就每一位企业家,共同谱写一曲开放强市、产业立市的动人乐章

>更多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钢城资讯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新闻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美食营养 | 美食助兴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理财生活 | 创富故事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 工作人员公示
权威综合法治类门户  民生法治在线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Powered by EmpireCMS7.8  © 2002-2018 EmpireSoft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