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工程”为仪陇教育插上“腾飞的翅膀”[南充日报]

时间:2019-03-04 06:17:46  来源:[南充日报]  作者:[南充日报]  字体:

马永红
  “我县先后荣获‘全国两基工作先进县’‘四川省教育工作先进县’等称号……”近日,仪陇县召开教育大会,公布的成绩鼓舞人心,催人奋进。近年来,该县坚持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战略地位,不断加大教育投入,实施了县城教育扩容工程,乡镇学校“全面改薄”工程,“名教师、名校长、名学校”建设工程(简称“三名工程”),优化以县城为龙头的校点布局,夯实乡镇学校办学条件,建强教师队伍,统筹推进城乡教育均衡化,教育质量实现提档升级。

A 实施县城教育扩容工程
  县城公办学校达11所,学生达26800余人,占全县学生总数的21%
  5年前,仪陇县城学生总人数为18400余人。近年来,随着仪陇经济社会的加快发展,县城学生人数不断增长,学生学位紧张问题日益突显。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仪陇县始终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高起点规划、大手笔投入,实施了县城教育扩容工程,一座座现代化的学校拔地而起。
  2月28日,笔者来到位于仪陇县城河西片区的仪陇中学新政分校施工现场看到,挖掘机轰鸣,塔吊旋转着“长臂”,一派繁忙景象。“为确保3月底前全部完成基础施工,年内完成主体建设,明年9月正式投入使用,我方抢抓良好天气,倒排工期、挂图作战。”施工方负责人介绍,该项目总投资约12.97亿元,占地402亩,拟定办学规模为6500人,按照“山水园林式校园”理念设计,建成后将是川东北“面积最大、功能最全、智能化程度最高”的省一级示范高中。
  仪陇中学新政分校项目是县城教育扩容工程之一。近5年,该县累计投入资金31.5亿元,先后建成离堆小学、城北小学、渔田幼儿园等。另外,仪陇职高主体工程已全面竣工,城北幼儿园建设已启动。截至目前,县城各类公办学校达11所。
  “去年9月,城北小学、渔田幼儿园分别招生1000余人、380人,县城学生人数达到了26800余人,占全县总数的21%。”仪陇县教育科技和体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县城学校陆续建成投用,进一步缓解了教育需求与县城学校发展不协调的问题。
  今年,该县将继续推进县城教育扩容工程,新政初中扩容工程和嘉欣幼儿园6月前将启动建设,大华宝公学年内将开工。

B 乡镇学校“全面改薄”
75所学校达到“标准中心校”建设标准
  为改善农村地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办学条件,2014年,国家启动了新一轮义务教育“全面改薄”规划。仪陇县统筹规划,因地制宜,实施了乡镇学校危房改造和“全面改薄”项目,不断夯实乡镇学校办学基础,改善“农村弱”的面貌。
  日前,笔者走进仪陇县永乐小学校,一座标准化的中心校赫然出现在眼前。环形跑道、篮球场、乒乓球桌等体育设施格外醒目;教学楼、膳食中心、综合楼等一应俱全。
  笔者了解到,永乐小学曾经基础设施薄弱,运动场年久失修,教学功能用房、辅助用房欠缺。“作为一所有在校生1700人的单设小学校,这样的办学条件满足不了教学需求。”该校校长伍怀文说,2016年,学校利用320万元的“全面改薄”项目资金,重新改造了运动场,新建了一栋综合楼,并对旧教学楼进行了墙面刷新、电路改造。如今,学校一切教育教学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
  为加快推进农村学校标准化建设,仪陇县把“全面改薄”项目优先向农村薄弱学校倾斜。果山乡果山小学校原校址较偏僻,学生就读极不方便,该校决定整体搬迁至果山片区的腹地———柳树店村小。
  2016年,“全面改薄”项目落地后,该校对柳树店村小进行了改扩建,新建了围墙、校门、食堂等,扩建了运动场,完善了配套,丰富了校园文化。一座“小而美”的学校依山而立,紧凑别致。“美丽的校园让孩子们每天都徜徉在欢乐的海洋中。”该校教师闵华龙感叹。
  如今,无论走进偏远山区还是中心乡镇,总能见到环境优美、配套完善的标准中心校。近年来,仪陇县累计投入4.86亿元,实施了107所乡镇学校危房改造和“全面改薄”项目,57个乡镇的75所学校被认定为“标准中心校建设达标”学校,全面实现了“乡乡有标准中心校”目标。

C 做响仪陇教育品牌
培养省、市“名校长”“名教师”26人
  笔者从仪陇县教育科技和体育局获悉,宏德小学熊英、实验学校袁绍伟入选四川省第一批中小学省级名校长工作室,林红春、张昌敏等5名教师入选四川省第一批中小学省级名教师工作室。截至目前,仪陇县共培养了省、市“名校长”“名教师”工作室成员达26人,在全省“名校长、名教师”工作室入选成员中,该县占全市入选总数的三分之一以上,位居全市第一。
  2012年,仪陇县启动实施“名教师、名校长、名学校”建设工程,旨在加快学校内涵发展,创新校长队伍成长机制,促进教师队伍专业化成长,培养出一批省内外具有较高知名度的“名教师”和“名校长”,打造一批具有较强影响力的“名学校”,做响仪陇教育品牌。
  在“三名工程”培育方面,仪陇县坚持“走出去”“请进来”“沉下去”,开展专题研修、同课异构、送教下乡、学习参观等形式多样的活动,支玉恒、杨东等多位国内教育界的名家曾受邀来仪陇讲课,开展专题研讨和互动交流活动,提高了工作室成员的理论素养、科研能力、学校管理水平等,突显了“三名工程”的培育实效。
  遴选“三名工程”培育对象,仪陇县制定了严格评选标准和规定程序。同时,实行届期制和动态管理,每3年为一届,届满培养资格自动取消,重新遴选和评定。2月26日,仪陇县确定了新一轮“三名工程”培养培育对象,其中,“名校长”11名、“名学校”10所、“名教师”128名。
  笔者了解到,仪陇县财政每年统筹安排500万元资金,专项用于“三名工程”建设,其中200万元用于“名教师”“名校长”的培养培训,200万元用于“名学校”的创建打造,100万元用于表彰奖励。
  “充分发挥‘三名工作室’人才孵化器和教育发展助推器作用和示范引领作用,不断提高教师队伍整体素质,全面提升我县教育的知名度和竞争力。”仪陇县教育科技和体育局相关负责人说。
 

>更多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钢城资讯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新闻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美食营养 | 美食助兴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理财生活 | 创富故事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 工作人员公示
权威综合法治类门户  民生法治在线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Powered by EmpireCMS7.8  © 2002-2018 EmpireSoft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