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情并茂熠熠升华(朝阳日报)

时间:2019-01-13 05:44:10  来源:(朝阳日报)  作者:(朝阳日报)  字体:


赵淑清

作家张日新的新作《花雾村》出版了,对于一个高产作家来说,无论有多少作品,那都是他经历了十月怀胎的孩子,每一个都是不可替代的。他的每一部作品我都精细读过,长篇小说《青山长河》展示了辽西乡村生活的历史画卷,《大槐树》写出了乡村的一幅幅民间风俗画。《花雾村》这部新作,是以另外的一种风格,人文幻想的方式,讲述故事的。今天读来,却让人感到十分惊讶,它颠覆了我所有的阅读经验,老实说,这样风格的作品,在我们现代作家里的作品中,我还是第一次读到。小说的名字《花雾村》,非常富有灵气,有“花”,花是人人都喜欢的美丽之物,色招人,香袭人;有“雾”,雾是空灵之态,动则飘逸,静则如仙。“花雾村”是当今喀左洞上村的古老名字,作者用来作为小说的题目,可谓构思独特,彰显了地域文明的厚重。这部小说捧在手中,凝神品读,茶饭不思,三四天全部读完。一部好的作品,一部生情的作品,总会给我们留下美好印象,留下可感可叹的东西。

作为喀左在金元时期的道教大师康泰真,所能留下的文字除碑文以外,无迹可寻。当地流传着一些传说,没有文字记载,若要用文字呈现他的故事,也只能走虚构一途。张日新就避开了他小说创作贯用的现实主义写法,用非凡的想象力以非现实的写法构筑了一个引人入胜的传奇故事。从太真降生到圆寂,十三个章节和一个尾声,展示了一个神人成长的历程。这个过程里既有百姓的日常生活,也有神人的圣迹,让故事充满了玄幻色彩。这是小说《花雾村》写作上的再一次创新,可喜可贺。

《花雾村》的故事情节,悬念叠出,环环相扣,跌荡起伏,引人入胜,充分诠释了小说也是悬念的艺术这一创作手法。小说用几条线索把现实生活与虚幻世界巧妙地结合起来,无论是太真父亲的去世,撅嘴骡子的降生,还是那个神秘的陶葫芦,都在牵引着读者为解开一个个答案之谜,而阅读下去。在这部小说里,天界自然上的万物,都有了灵性,老乌龟在凌河里的神奇出现,它与老道的真情对话,以及后来幻化成碑身下的龟石,都在说明恩情有报的世间姻缘。在长寿山上,白狼有美好的愿望,狐姐姐有美丽的心事,撅嘴骡子的人格化,三只仙鸟的出现,这些都给阅读增添了无穷的乐趣,审美的快乐,思想的远征,认知的幸福,读起来始终不会出现疲劳。

小说《花雾村》融入了浓郁的喀左乡土气息、风土人情和厚重的历史。作者将发生在金元时代的故事与长寿山、莲花山、白狼河、利州城、小凌河、精严禅寺塔等带有喀左鲜明地域特色的山川河流、历史古迹写得美丽多姿,风情万种,许多精彩的文字可以当散文来读。比如:开头这段文字“花雾村地处长寿山脚下,长寿山是东南往西北的走向,算是花雾村的一个靠山吧。山不怎么高,倒是应了“山不在高,有仙则灵”的说法。中国大地承载着五岳,人人都向往。长寿山没有“岱宗夫何如,一览众山小”的“五岳独尊”的骄傲;没有华山“奇险天下第一山”的豪迈;没有南岳衡山的峰之高、楼之秀、寺之深、洞之奇的“四绝”;更没有北岳恒山“双峰对峙,浑水中流”的美誉。长寿山是从燕山山脉走来,是远方昆仑山的子孙行走到了这里。亿万年的修养生息,几世几代的人类相随。它有了独特的地理风貌,借着“五岳”同一宗族传来的大地之气,小山一个个牵手在一起,长在辽西这块丘陵山地。它孕育了山脚下的花雾村,甩出了由西向东的一条小凌河;它对视着利州的精严禅寺塔,远望着东南的白狼山。在它的眼前,怪石争奇,古树参天,苍松翠柏,奇花异草,四时香郁;它近听着泠泠作响的沉香泉水激打山石的优美禅音,它远闻着峡谷虎啸阵阵,蝉鸣迁转,鸢飞天宇。”在这段文字里,作者用散文笔法,摆开语言的阵势,交代长寿山的地理风貌,打下小说故事叙述的伏笔。排比引经据典,拟人形象自然,语言朗朗上口,在这样的背景下,拉开了小说的序幕。小说多处这样去写,让《花雾村》里的故事,在作者的笔下,风情并茂,熠熠升华。

读这样的小说,精神快慰,心灵放远,思想开拓,知识丰富。《花雾村》给一个地域打开了旅游发展的大门,地域的名人,只有用文学表达的方式,才能走得更远,历史资料式的记载,虽然也能说明问题,但是如果不用文学形式去展现,就没有活力,就没有我们所要的审美价值。从这方面来看,这部小说做到了。

小说《花雾村》以传统的《道德经》作为人物成长、增长智慧、开拓视野、认知生活的教科书。通过现实与天界神灵的构建,在小说故事情节的进展中,我们看到,无为而为、无为而治,崇尚自然,具有哲学思辨、闪烁着道家哲学智慧光芒的文字随处可见,给小说带来了思想的深度和历史的厚重。

好山好水,要有好的文学作品呈现。喀左这片土地给张日新的创作带来了灵感,也带来了机遇。《花雾村》就是无愧于地域历史风光的好作品。



 

>更多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钢城资讯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新闻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美食营养 | 美食助兴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理财生活 | 创富故事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 工作人员公示
权威综合法治类门户  民生法治在线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Powered by EmpireCMS7.8  © 2002-2018 EmpireSoft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