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市民“舌尖上的安全”筑牢屏障 [南宁日报]

时间:2019-01-08 09:16:02  来源:[南宁日报]  作者:[南宁日报]  字体:

食品安全快速检测平台可移动式开展保障、应急及快检服务。 本报记者宋延康 摄

本报记者 吴青华

食品安全与群众健康息息相关,也是百姓关注的焦点问题。2018年,南宁市深入推进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工作,强化食品安全源头严防、过程严管、风险严控监管措施,不断提高食品安全治理能力和保障水平。

截至去年11月底,2018年南宁市为民办实事食安惠民工程项目全部完成——为基层食品药品监管部门配备17部移动式流动电瓶快检平台;在市区10家经常承接大型宴席的餐饮服务单位建立食材检验示范室;将食品安全监督抽检覆盖到农贸市场、超市、单位食堂等各环节,在市区开展配套食品安全抽检1700份以上,为市民“舌尖上的安全”筑牢屏障。

今年元旦假期,兴宁区食药监局将移动式流动电瓶快检平台开进了广西展览馆的年货会现场。“麻烦帮我检测一下,对食材检测一下我们吃得更放心。”市民杨阿姨在年货市场买了一些粉丝,并在快速检测平台迅速进行了检测。

(下转2版)  

(上接1版)据了解,移动式流动电瓶快检平台内含车载实验室,配套快检设备、现场执法设备、LED电子屏等,具备样品冷藏、样品粉碎、样品离心等多个模块,可对包含微生物、有毒有害物质、重金属、农药兽药残留、药物残留及其他常见的上千种食品安全项目进行快速检测。更重要的是,绝大部分检测项目可在3—10分钟内完成,具有移动方便、检测快、自动化程度高、数值可靠等优势,可移动至超市、市场、餐饮单位等地对食品进行快速检测,更好地服务百姓。

“我们为选购年货的群众准备了二氧化硫、吊白块、亚硝酸盐、部分食品添加剂和部分重金属的快检项目,这些项目涵盖了市场上销售的干货和腊肉制品。”兴宁区食药监局工作人员陈文彬表示,春节过后将根据实际情况将快检平台轮流分配到辖区内各食药监管所,对农贸市场、便民菜市等检测需求较大的经营场所开展便民检测活动。

快检平台为我市食品安全监管提供了重要的技术支撑,其在基层对食品进行快速检测,为我市进一步提升食品安全快速检测水平,提高执法效率,扩大执法范围,助推食品安全监测体系进一步完善提供了有力保障。

移动式快检平台来到市民身边,而市区10家大型餐饮服务单位则建立起了食材检验示范室。去年,市食药监局充分运用食材检验示范室的食品安全快检设备,随机抽取蔬菜、水果、肉类等大宗食品样品进行快速检测,并对检测结果进行科学定性和定量分析,及时排查和消除风险隐患,延续了我市在大型活动中食品安全零事故的纪录,圆满完成第15届东博会、峰会及自治区成立60周年庆祝大会等大型活动的食品安全保障任务。

此外,食药监管部门还在农贸市场、超市和食堂等场所,以与群众日常消费关系密切的食品为重点,针对农药残留、食品添加剂以及其他危害人体健康的安全性指标进行食品安全监督抽检,并根据食品安全风险程度的不同,增加高风险食品及重点地区的抽检频次、抽检数量和检测项目。截至去年11月底,共计完成抽样检验任务17450批次,超额完成2018年南宁市为民办实事食品安全配套抽检任务17340批次,完成率100.6%

>更多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钢城资讯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新闻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美食营养 | 美食助兴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理财生活 | 创富故事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 工作人员公示
权威综合法治类门户  民生法治在线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Powered by EmpireCMS7.8  © 2002-2018 EmpireSoft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