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大学生月薪仅2000元 毕业生降低期望值(图)

时间:2013-04-14 21:40:18  来源:  作者:  字体:

沈阳大学生月薪仅2000元毕业生降低期望值(图)

应届毕业生在人才市场找工作。记者 万重 摄

对于今年夏天就要毕业的大中专学生们来说,这个4月变得格外紧张。一方面,有些已经找到工作的学生还准备参加省公务员考试,有些工作仍无着落的学生奔波于沈阳市内的各种针对高校毕业生的招聘会。

与无学历的餐饮服务人员和一些建筑装修的技工们薪酬待遇以及上涨幅度相比,应届大学生们的工资并没有什么优势,上涨也很迟缓,薪水仍徘徊在低位状态,2000多元的工资似乎成了招聘毕业生的普遍薪酬价位。三四年前,这样的应届毕业生薪酬已是普遍,尽管在行业上有所区别,甚至有2000元左右的行业差价,但应届大学生们的低工资时代似乎一直存在。来自沈阳市就业部门的数据显示,尽管沈阳从事经济活动的总人口数下降,但由于连年扩招,今年沈阳地区的毕业生总量在11.5万左右,学生毕业数从统计总量上呈上升趋势。一些人力资源业内人士表示,今年经济形势又使得实体企业的招聘人数减少,预计应届大学生们的特点与就业形势的供过于求的状况,使其薪酬无法得以提高。

招聘企业提供薪酬多在2000元

4月2日上午10点左右,在青年北大街与北京街附近的沈阳人才市场里,正在举办一场高校毕业生就业专场招聘会,尽管招聘会明显标示着“广告、传媒、教育、咨询行业专场”,但入场的招聘方大多是制药、商贸、寿险与部分制造等单位。上百家招聘单位中,有两三家是教育培训机构。

一家总部在甘肃的药品公司沈阳分公司打出 “储备干部,35岁以下,应届毕业生优先考虑,带薪培训。月工资3500元以上”。但当记者咨询负责招聘的张小姐有关应届毕业生的工资时,她却告诉记者,如果是应届毕业生的话,一般要经过6个月的实习期,实习期因为要做一周两场培训,基本上只能挣2000元左右。目前在公司实习的一些大专生做内勤文员的,只有1500元左右,销售人员挣得多些,但基本上是“2000+提成”模式,由于刚毕业的学生没有经验,销售提成这一块不会太多。

一家寿险公司给出电话销售人员的薪酬是1800元,一家民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招大专的电话销售人员,薪水给出的是1500元至1999元,还有一些机械制造公司招聘机电一体化专业的毕业生,给出的薪酬在1500元至2300元之间。

用人单位为啥给新毕业大学生薪酬低

位于三好街的一家晓安办公耗材配送中心的负责人罗先生告诉记者,目前在三好街招聘的销售人员基本上是“底薪+提成”,做得比较好的销售人员一个月能拿到3000元,而对于刚毕业的大学生,基本上是“1500元、1600元+提成”,至少需要半年多时间,这些新毕业的电脑方面的学生才能熟悉市场,基本上前半年只能在2000元以内。

做软件编程的技术人员,分能否熟练上手,有些新毕业的大学生头脑灵活,以前就有过编程经验,进来就能干活,能挣到2000多元,而有些新毕业的学生在学校没有接触到编程,只能由公司来进行培训,刚开始也就是1000多元。行业内对于新招聘的大学生们基本都有实习期,而在实习期,通常没有五险一金。

对于用人单位给新毕业的大学生薪酬低的原因,罗先生解释,一方面,像他这样劳动力密集型中小企业的成本中,人力成本占据企业很大一块,这些年又增加了给技术人员交保险,这些都增加了人力成本,不可能提供高的薪酬;另一方面是,应届生的工作经验少,很多大学生连基本的就职能力、职业素养都缺乏,单位得花几个月的时间去培训他们如何与人沟通这样的基本常识,这样的时间成本也很高,因此,不可能给这样的大学生高工资。

毕业生们对薪酬期望值开始降低

4月2日,沈阳化工大学化学工艺专业的研究生小王来到沈阳人才市场,这是他今年数次参加招聘会中的一次。他告诉记者,他是两年半学制的硕士研究生,这个月就能拿到毕业证了,现在还没有找到工作。他所在的学院40多个研究生中,跟他同样还没有找到工作的研究生还有10多个。

对于还没有找到工作的原因,小王告诉记者,他想找在沈阳专业对口的单位,但在沈阳,这样的单位很少,只有沈阳化工与沈阳蜡化等企业,这样的国企现在又不太好进。“我们可以做研发,也可以进生产一线,但工厂的车间不要研究生,本科生就可以了,我想拿本科毕业证去,人家又要应届生。进高校,得博士学历,硕士又不行。我希望留在沈阳,即使不留沈阳,也想留在省内的城市。”小王这样说。

对于工作月薪待遇情况,小王表示,自己并没有太高的期望值,同学中有去南方一些城市,月薪有四五千元的,但他觉得在沈阳3000元左右就行。一家铁岭化工方面的研究院很中意小王,但工资每个月只有2000多元,小王说,盘锦化工企业也比较多,还在等等看。

记者在调查中了解到,像小王这样,这些将要毕业的大学生们对于工资待遇已经不像以往那样抱有很高的期望值。记者随机采访的10多位大学生们中,他们中八九个人反映,虽然理想中的工薪待遇应该多些,但从去年冬天开始就找工作实习,如果到现在投了20、30份简历还找不到,眼下就不能再挑剔,2000元的月薪也得接受。一名辽宁政法职业技术学院的学生告诉记者,她上午投了几家,有的还是月薪1800多元的文员,自己是大专生,先找到工作再说吧,以后有机会再找更好的职位。

-链接

大学生找工作要看重未来发展

沈阳市人社局巡视员孟庆伟介绍,沈阳地区在从事经济活动人口的总量已呈下降趋势。 2013年全国高校毕业生人数699万中,我省有27万,今年沈阳的毕业生总量在11.5万左右,这个总量在历年统计中处于稳步上升趋势。

一家沈阳人才招聘网站的负责人张先生告诉记者,由于大学生就业人数有增无减,应届大学生们就业难不言而喻,从招聘的网站信息统计,大学应届生最初工薪的涨幅基本上在这两年变动很小,例如相比于两年前从事建筑、冶金、机械类方面的大学毕业生头一年月薪能挣1800元至2000元。现在从事建筑、冶金、机械类方面一个月有2300元至2500元,增加多些,银行、保险等行业与小公司的文员月薪与两年前比,并没增加多少,基本上是在2000元,有的甚至在1000多元。从沈阳人社局发布的3月人才工作信息中,从供需来看,需求大于求职的前10个岗位中,除了营销人员外,大多是餐饮人员、高级车、铣、镗工等,而求职大于需求的前10个岗位中,多为行政事务人员、秘书等。这从一方面可以看出,低端劳动力与一线技术工人的短缺,而一些文职等供过于求。

对于应届毕业生工薪低的现状,就业指导人士表示,用人单位通常在实习期或试用期给的工资较低,但随着就职时间延长,工作经验与技术能力增加,工资会相应作调整,这样才能留住人。在大学毕业生就业难的当下,大学生们更应作更现实些的打算,对于初入职场的薪水待遇,应该看轻些,先就业后择业,小企业、基层都是锻炼自己就业能力的地方。(记者 张春红)

>更多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钢城资讯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新闻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美食营养 | 美食助兴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理财生活 | 创富故事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 工作人员公示
权威综合法治类门户  民生法治在线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Powered by EmpireCMS7.8  © 2002-2018 EmpireSoft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