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最伤肝的几个行为 你占了几样?

时间:2013-04-14 22:03:23  来源:  作者:  字体:

健康三人行:养生专家-张晋,主持人-佟彤,嘉宾-卢立伟(从左至右)

最伤肝的行为一、饮酒

佟彤:其实很多人都知道喝酒容易伤肝,但有时工作应酬,再加上中国这个酒桌文化,有时真的没有办法。你喝酒吗?

卢立伟:喝,而且喝的还很多。

张晋:大家都知道有一种病叫酒精肝,实际上就是超过了肝脏代谢酒精的能力了。前两天我们病房收了一个病人就是这样的,六十岁,应酬很多,喝了有30年的酒,先是酒精肝,肝硬化,最后就肝癌了。他就是属于肝脏代偿能力特别差的人,其实也喝不了多少,但是又得表示自己感情深,最后超过自己肝脏的代谢能力了。还有一个人,一天喝一斤白酒,他就为了晚上睡觉。但是喝完酒之后,他后半夜睡不好,实际上酒精就是这样,它会先抑制后兴奋,所以靠这个酒来睡觉的人不是什么好选择。 

卢立伟:说到肝的这种代谢能力,比如说我喝醉了,可能一天两天我都起不来,有一些人他可能喝完酒之后他可能睡一觉就没事了,是不是说明这个人的肝代谢能力比较强呢?

张晋:是这样的。但并不能因为你的肝脏能力代偿强,就能够多喝,虽然表现不出来醉的样子,但对肝的伤害还是同样存在的。

卢立伟:白酒和啤酒,哪个对肝的伤害程度更一些大呢?

张晋:这里面的内容不一样,啤酒里头含嘌呤非常高,像痛风、高尿酸血症的人我们就不主张喝啤酒;而白酒是有酒精度比较高,酒精浓度越高对身体伤害越大。但是啤酒人一下能喝好多,白酒可能就不会喝那么多瓶,所以最终喝的酒精克数都差不多。

佟彤:有很多人问酒喝多少才会伤肝,老希望医生给出一个具体数值。

张晋:就是1克酒精所转化成的热量相当于7大卡,而1克的碳水化合物比如馒头、米饭才4大卡。有些糖尿病人说我根本没吃主食,我问你吃什么了?回答说就喝酒了。假设50度的酒,你喝了一斤,500毫升,那就是250克的酒精,1克是7大卡,换算成馒头的话,就不止半斤了,实际上比你吃主食的热量还要多。

佟彤:对,热量一点都没少,同时你还让你的肝非常辛苦。

张晋:我们常主张说跟病人说戒烟限酒,酒用好了是可以帮助我们养生的,用的不好就会危害我们身体健康。我们管酒叫湿热性的东西,它生湿生热。比如我比较了解一个人的身体状况,知道以前他是什么样,这两天来看,我一看怎么舌苔还这么黄腻,我问是不是最近又喝酒了?果然头两天又喝了。

佟彤:很多人喝酒就老想知道有什么办法能把酒精伤害降到最低?

张晋:大家知道酒尤其高浓度的酒,它对胃黏膜还是有刺激的,所以最好不要空腹喝,最好喝酒之前把胃黏膜遮上些东西。

卢立伟:我们在喝酒之前喝一点汤、粥,会不会好点?

张晋:从这个角度,还能够支持喝一点粥,我有时候跟病人说你可以去喝一点山药粥,或者现榨的山药汁,因为山药是养胃的,是养胃健脾的。有的人还说拿酸奶垫底,但是酸奶是比较偏凉的,胃要用阳气才能消化,实际上吃很多凉的东西都不合适的,可以喝一些热的那种粥、山药汁,能够减少对胃的刺激。

>更多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钢城资讯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新闻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美食营养 | 美食助兴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理财生活 | 创富故事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 工作人员公示
权威综合法治类门户  民生法治在线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Powered by EmpireCMS7.8  © 2002-2018 EmpireSoft Inc.